12.18.2006

磁振泌尿道造影 MRU

帶著無知走過一段令人心神疲憊手術過程,在幾乎確認整個過程對可親先天性腎盂水腫毫無幫助後,離開永康奇美醫院到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找到這個領域的權威張北葉醫師,得知一個更精確檢查方式,磁振泌尿道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urography, MRU) ,的必要性,以及在檢查結果清楚地判定病灶之前,再次手術都屬輕舉妄動的嚴重性。


張北葉醫師的權威以及長庚醫院緊張急湊的氛圍著實令人害怕, 11 月底排的 MRU 竟然要等到明年 1 月中才能檢查。


所幸,在高雄燕巢的義大醫院也窩了一個這方面的權威余燦榮醫師,不可思議的是,12 月 15 日帶著從奇美拷貝出來的所有病歷找到余燦榮醫師,就在隔天週六中午前,我們竟然做完了 MRU 的檢查。


傳統檢查泌尿道系統有很多種方式,各有優缺點。


超音波方便、快速、便宜,又沒有輻射性,因此是最佳的第一線工具,但是中段輸尿管因為沒有腎臟或膀胱當作介面,常成為診斷的盲點,另外超音波也不容易把兩側腎臟、輸尿管、及膀胱同時做三度空間的呈像。


靜注泌尿道攝影(intravenous urography, IVU)可以看到中段輸尿管,也容易把兩側腎臟、輸尿管、及膀胱同時做三度空間的呈像,但是它具有輻射性,且需靜脈注射含碘顯影劑,因此不適用於對顯影劑過敏或腎功能障礙的患者,而對於孕婦及嬰幼兒,也需審慎評估游離輻射所可能造成的傷害。另外,對於腸氣太多、大腸內容物排泄不完全、過度肥胖、及泌尿道嚴重擴張的病人,也因泌尿道被遮蔽,或顯影劑在擴張的泌尿道內被稀釋,而不易做完整的評估。


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hy, CT)因為是橫切面的影像,所以不會受到腸氣、腸內容物、病患肥胖、及泌尿道嚴重擴張的影響,而能夠輕易地把泌尿道阻塞的程度、位置、甚至阻塞的原因診斷出來。此外,它對鈣化的敏感度非常高,能夠偵測到很小的含鈣泌尿道結石。不過電腦斷層也具有輻射性,可能需要靜脈注射含碘顯影劑,但是不容易將兩側腎臟、輸尿管、及膀胱同時做三度空間的呈像。


順行性及逆行性腎盂輸尿管攝影(Ante-/Retro-grade pyeloureterography,AP 或 RP),主要適用在泌尿道阻塞的病患。阻塞的近端因為泌尿道擴張稀釋顯影劑,或因腎功能障礙無法排出足夠的顯影劑,阻塞的遠端則因尿液貯積在近端不易流下,因此不論阻塞的近端或遠端都不易由靜脈泌尿道攝影得到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


借由經皮腎臟造口術在阻塞的近端打入顯影劑,或在內視鏡的幫助下把導管放進輸尿管,在阻塞的遠端打入顯影劑,如此將可了解阻塞的範圍,及其與相鄰泌尿道的立體關係。不過,這種檢查的侵襲性較高。上述的各項檢查,有些無法評估腎功能,有些只能對腎功能做定性分析。


真正要對腎功能做定量分析,了解兩側腎臟各分擔多少百分比的腎功能,傳統上主要靠利尿性腎臟閃爍造影術(diuretic renal scintigraphy, DRS),這種檢查需要注射放射性同位素,同時因為空間解像度較差,所以不容易精確定位病灶的解剖位置,也不容易描繪病灶的型態。


磁振泌尿道造影(MRU)是最近幾年新興的檢查方式,它具備上述各項檢查的優點,可以將兩側腎臟、輸尿管、及膀胱同時做三度空間的呈像,可以了解病灶與相鄰泌尿道的立體關係,借由橫切面、冠狀切面、矢狀切面、斜切面等多平面組像,以及各種不同的脈衝頻率,可以對病灶的特性做更深入的分析,同時經由動態攝影以及時間-強度曲線,也可以對兩側腎臟的腎功能作定量分析。此外,它不具輻射性,也不需靜脈注射含碘顯影劑,可以說是相當安全的檢查。不過它對鈣化的敏感度較低,檢查費用較昂貴,磁振造影機器數量有限,因此磁振泌尿道造影目前只建議使用在對含碘顯影劑過敏、腎功能障礙、及對游離輻射有顧忌(如孕婦、嬰幼兒等),而超音波檢查又無法提供足夠資訊的病友。


引用自國科會透視人體的利器──電腦斷層掃描系統一文



我想,在從錯愕中回過神來之後,我們無可避免地即將面臨第二次的手術以挽救日益腫大的右腎。願誰祝福我們可親。

6 則意見:

18.12.06, 匿名 提到...

加油!
一定會順利的!

闔家喜樂平安!

18.12.06, Paul 提到...

一定會解順利解決的!祝福!

18.12.06, scipao 提到...

也希望需要這方面資訊的父母們可以從這裡找到一點線索。

19.12.06, 匿名 提到...

很能體會你的心情~~

儘管擔心不過總會有解決的方法~~

祝小可親 早日康復

19.12.06, 匿名 提到...

可親一直是個小福星!一定會平安順利的!

21.12.06, scipao 提到...

其實,任何人只要能夠在遭遇困境時,平常以待,不為境遷不受情擾,都稱得上是福氣,也是一種智慧開展的果實。


但是,往往親人的生老病死正是這種果實的毒藥。對於可親,它的哭笑界線很明顯只取決於與醫護人員的距離。然而,我跟媽媽則永遠只被他的哭聲掐著脖子。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