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6

HydrAlert

曾文水庫馬拉松除了沿途風光明媚是個特色之外,還有一個對於跑者來說相當獨到的地方就是,主辦單位只在每五公里處提供一個補水站,沒有任何運動飲料。算一算,昨天跑了三個多小時,還喝不到一千西西的水,如果不是天氣狀況許可,早就脫水倒地了。


脫水,或是水分補充過多造成低血鈉都是長時間運動的馬拉松選手很大的致命傷。倘若有個電子儀器可以判定這兩者的差異,最直接方法就是測量血中鈉離子濃度。


正常狀況下,血中鈉離子大約在 130-140mM 之間,高於這個數値表示水太少,反之則水太多。麻省理工學院HEMETRICS 計畫正是在趕著做出一部這樣的儀器- HydrAlert (video)。


只不過,照目前的進度看起來,要到運動員可以穿戴在身上即時監測的目標,還有一段漫漫長路。糖尿病患者測量血糖都早已經不需要扎針,哪個馬拉松選手,還邊跑邊扎針看有沒有脫水咧。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