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6

「聞」道有先後

人當然不能跟狗比用鼻子找東西,要不然就不會有獵犬或緝毒犬這類狗界英雄存在了。


說實在的,幾十年聞的都是近在止呎桌上的美食佳餚香噴味道,自暴自棄的結果,一下子要我們矇眼塞耳只用鼻子追蹤味道找到十公尺外的物品 (巧克力精油) ,真的行嗎? 加州柏克萊大學領導的研究團隊實驗說明,這方面,人還不算太差。



圖片取自原文 (Nature Neuroscience doi:10.1038/nn1819)


實驗中, 32 名加州柏克萊大學學生以輸人不輸狗的一百分姿勢試著用兩個鼻孔找到巧克力精油的位置。很慶幸的,有 21 名學生達成任務,成功地扭轉用進廢退,人類糟蹋自己鼻子的醜名。而且,實驗還發現,只要稍加訓練,學生們找到精油的速度會變快,達成率提高。唯一的前提是,一定要兩個鼻孔都是張開的,任何一邊被塞住達成率降為一半,同時速度也明顯變慢。


俗云:「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不管人怎麼會聞,我們都得尊重一下狗的專業,甭想靠一個實驗鳩佔鵲巢,這是再明確不過的。比較不清楚的是,如果把狗的一個鼻孔塞起來,是不是也跟人一樣反應遲鈍了?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