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6

客製化醫療 II

客製化醫療勢在必行。乍看之下,幾個突破性產品的出現,像 Roche 的 AmpliChip CYP450 檢測晶片,這條路好像順暢極了。


只要透過 AmpliChip CYP450,醫生可以知道病患身上兩個代謝藥物的基因 CYP2D6 與 CYP2C19 的變異情況 (這兩個基因影響至少四分之一種藥物的代謝),根據變異情況辨別代謝藥物快慢而給予病患適合的處方與藥量。


不過,Emily Singer 的親身經歷讓我們擦擦眼再仔細一瞧,客製化醫療的路並沒有想像中來的筆直。


Emily 跟她的家人長年受到藥物副作用的侵擾,一直以為是家族性代謝藥物基因異常,她費盡心力,花了一千多塊美金做了 AmpliChip CYP450 的基因檢測,結果卻顯示兩個基因都是正常的。


對於這個結果,她很困惑,但是我們一點也不。前進客製化醫療的路不筆直,因為從來就沒人向我們保證基因型與表現型 (症狀) 是兩兩直直相對應的。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