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06

一顆病毒的重量

相較於動物的生活,人規定自己有好多事需要完成。假如一個人鎮日的生活項非洲大草原上的獅子,吃飽後就躺著休息,沒有多久他就會受不了抓起蝨子逗弄牠們彼此殘殺。


這就是俗諺所云:閒到抓蝨母相咬。看到台灣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研究所張煥正博士很精準秤出一顆病毒重量的研究刊在期刊上受到國際媒體注意,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如此。不過,我很快就道歉了。



圖表取自原文


要測得這麼小的微生物重量 (質量) 當然不是真的用「秤」,用的是質譜儀--讓病毒帶上電荷,利用它在電場裡頭的飛行時間計算出重量。張煥正博士發展出特殊的質譜儀技術,把過去測量病毒重量 15% 的誤差範圍,一下縮小到 1% 。


在分子生物的世界裡,重量就相當於 ID ,能夠精準地知道重量就等於暴露了那一隻病毒是致病的兇手。而我怎麼能夠這麼隨便就把「抓病毒秤重」等同於「抓蝨母相咬」,這麼不識大體呢。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