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08

鐵圍內的悲歌:電宰舒不舒服不是重點

人類,作為一種動物而言,各方面的進步都是很快的。姑且不論幾萬年前茹毛飲血是不是最初人類演化出來的生存攝食方式,現階段的人類已經有相當比例的素食者,或者至少許多人看到茹毛飲血的原始人社會心理難免覺得不舒服,這種演變--或稱為開化--的趨勢是可以輕易察覺到的。

從演化的時間觀來看,我認為這個變化是很快速的,雖然無從得知是否有生物遺傳的因子貢獻在這個趨勢上,但可以確定的是社會性因素的影響力不小。

我指的是社會分工。社會分工讓我們不需要事必躬親茹毛飲血這件事,這麼講,原始人社會到現代社會的演變,就好像從自己養雞殺到別人殺好雞等人買的過程。而,多數人沒察覺到的,這個分工的過程保住了大多數人的惻隱之心,即便是坐在速食店啃炸雞、漢堡,即便是坐在牛排館大啖牛身上某個鮮有的珍貴部位,我們看到小動物被殺都曾難過著。

基於這樣的看法,我對在屠宰場裏能夠無動於衷處理動物的工人 (下方影片),也就沒有太多苛責。回到原始社會來比喻,他們只是扛下了當時每個原始人都要會做的所有工作。



看到國際媒體在報導中國鎮壓西藏的新聞時,我也是難過,但對於施暴的軍人沒有想多加指責的念頭也是基於這個原因。他們沒有惻隱之心,因為他們正好位在不能有惻隱之心的職位職務上。那個職務職位正是廣大中國人 (或只是幾個高幹?) 的需求。不然,隨便找一個人民命令他拿槍去殺一個西藏示威者看看,雖然他也希望國土完整,但他下手絕對不會比軍人暢快。

現在我們想吃肉,但不敢自己殺雞殺豬是一樣的道理。

屠夫的工作是社會的需求,在需要食肉的環境裏它滿足了這樣的需求,但奇妙的是,它反而保住了社會大部分人的惻隱之心。當我們有機會目睹屠宰場內的真相時,這顆心突然砰砰跳著。

至少有些素食主義者是被這種社會性因素分工出來的。

我吃素,但從來不想花力氣鼓吹別人吃素。昨天晚上外出吃飯時,看到兩歲多的兒子揀起媽媽吃剩的豬排骨在啃著,心裏有點難過,但也沒加以阻止。對我來說,任何真相外的爭論都容易淪為意識型態的爭執,吃葷吃素跟選舉都是這樣。孩子現在不懂,就好像我自己,也是活了 20 幾年才懂,一旦接觸到、記住真相,其實也不需要太多強辯解釋誰好誰壞,重要的是惻隱之心至少還在,事情就有機會圓滿。

不過,社會分工之下,真相不容易出現,也不是二手報導可以釐清的,不然,類似像「如果屠宰場有個玻璃外牆,那麼任何人都能成為素食者。」這樣的話不會如此深得人心。但,成為素食者卻不能忘記屠宰場的功勞。

我不吃肉,但我得感謝屠夫。

10 則意見:

23.3.08, 匿名 提到...

選舉? 只是多數人選擇了自己所相信的事而已...

而, 你又如何知道自己所相信的事是對或者錯呢?

經驗也許會告訴你, 但是每個人的經驗都不一樣, 所以最後結果還是不一樣!!

23.3.08, helenna 提到...

我們的口腹之慾
原來是蒙少數人承受了了罪惡

23.3.08, paul 提到...

中共鎮壓西藏,或是激進藏獨暴亂,和屠宰家畜兩者動機,手段,目的完全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連續殺人強暴犯進刑場都有相當的禮遇,溫馴的家畜無可避免既為自然界食物鏈一環,貢獻人類,更應該得到"文明人類" 的人道待遇。或許執法者和屠宰工所為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之惡吧?

23.3.08, 匿名 提到...

唉~ 我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

24.3.08, 匿名 提到...

sounds like there's a bit of hidden message, 呵呵

26.3.08, 無限台南 提到...

我覺得這篇宜再更深入探討.

7.4.08, Unknown 提到...

子曰:君子遠庖廚
這是人的側隱之心…但是孔子並沒有責難這些屠夫,也沒有叫君子不要吃肉…

但誠如版大所言,人類社會演化,社會分工的模式下,撇開意識型態的作亂,我寧願這些都是供給與需求所衍生的經濟問題…而非人性善惡之分

8.12.08, 匿名 提到...

吃與被吃本來就是生物界的法則
就算是素食者也無法避免奪走植物生命的罪孽

"動物好可憐 我們還是吃不會哀號的植物吧!"

這是素食者的矛盾

6.2.09, 匿名 提到...

版主說的真好!軍人就像是工具一樣,軍人的偉大情操只是為了掩飾人民對國家戰爭的恐懼而已..
電宰與私宰,先不說衛生和痛苦,起碼它就是利益的競爭,電宰之後,多數私宰的工錢就沒有了,有多少行業跟工作都因為企業化消失,美其名節省公共資源但失業人衍生的生會成本有多大??鎮壓西藏??沒利益?!
經驗告訴我們,每個人是不一樣的個體,但終需一死!但我可以選擇讓自己的生活更有光彩(不是虛榮),對與錯很重要嗎?選舉難道沒有利益,只是大多數即使選擇了,也得不到利益,只有奇蒙子!?執法者和屠宰工人只是為了生活而已吧!我入地獄的美名很重要嗎?為什麼會想那麼多?
至於廚房,我想也許是孔子也知道屠宰動物對屠宰者本身的心理壓力很大才說出的吧?因為他知道無可避免..
這也只是我看各位發言後的感想,不好聽請別見怪,我認為生活還是單純點好...

6.5.09, 匿名 提到...

av自拍,臺灣18歲成人免費,avon,正妹強力牆,免費線上成人影片,免費遊戲,a片貼圖,正妹圖片,3d美女圖,杜蕾斯免費a片,蓬萊仙山寫真集,a片網站,哈拉網路成人區,sex女優王國,性感美女,自拍密錄館,18禁卡通,爽翻天成人網,go2av,網拍模特兒應徵,台灣18成人,制服美女,小老鼠成人,成人光碟,金瓶影片交流區,85cc免費影城,成人交友,蓬萊仙山寫真集,無碼,正妹強力牆,嘟嘟情色網,影片轉檔程式,免費成人片觀賞,拓網交友,松島楓免費影片,色美眉部落格,18成人avooo,美腿論壇,辣媽辣妹,露點寫真,哈雷聊天室,18禁影片,看a片,美女工廠,影音城論壇,美女影片,免費遊戲,免費算,小魔女貼影片,a片貼圖,美腿褲襪高跟鞋,av女優王國,觀月雛乃影片,性感美女,

女優王國,免費無碼a片,0800a片區,免費線上遊戲,無名正妹牆,成人圖片,寫真美女,av1688影音娛樂網,dodo豆豆聊天室,網拍模特兒,成人文學,免費試看a片,a片免費看,成人情色小說,美腿絲襪,影片下載,美女a片,人體寫真模特兒,熊貓成人貼,kiss情色,美女遊戲區,104 貼圖區,線上看,aaa片免費看影片,天堂情色,躺伯虎聊天室,洪爺情色網,kiss情色網,貼影區,雄貓貼圖,080苗栗人聊天室,都都成人站,尋夢園聊天室,a片線上觀看,無碼影片,情慾自拍,免費成人片,影音城論壇,情色成人,最新免費線上遊戲,a383影音城,美腿,色情寫真,xxx383成人視訊,視訊交友90739,av女優影片,777成人區 ,黑澀會美眉無名 ,天心美女寫真集 ,熊貓貼圖 ,監獄兔影片 ,免費視訊聊天 ,ut男同志聊天室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