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7

最後一線抗生素-vancomycin OR maggotmycin

人類面對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的戰役從 1940 年代用 penicillin 輕鬆制敵的局面節節敗退到現在出現連 methicillin 都控制不了的 MRSA 超級細菌,非得搬出最後一線抗生素萬古黴素 (vancomycin) 不可。眼看著人類存亡關鍵的最後封鎖線也頻頻受到衝撞,突然殺出救星,而且看起來萬頭攢動銳不可擋。

沒錯,又是。英國 manchester 大學第一次展示了綠頭蒼蠅幼蟲對抗超級細菌 MRSA 的實力:13 個腳部感染 MRSA 潰爛的糖尿病患,不使用任何抗生素,只放蛆,最後有 12 個成功治癒,而且療程比傳統 28 週還短。這些科學家還在繼續玩,想要看看蛆到底還可以打敗多少抗菌高科技,像是藉由游離空氣產生自由基殺菌的 biogun

終於可以暫時鬆口氣,即使最後一道防線 vancomycin 也毀了,我們還有蛆所爬堆起來的堅強堡壘。如果硬是給這些小東西一個醫藥專有名詞來掩蓋對牠們既原始又骯髒的印象,maggot-mycin 是不錯的選擇,同時也為人類正藉著不斷濫用抗生素來拉進與蛆的距離留下一個歷史的詞眼。

1 則意見:

9.5.07, 匿名 提到...

hey~ 我上次在cnn有看到介紹這個...
非常shock呢!
以前從來沒想過到蛆可以應用在醫療上!!


在您的部落,看到好多的新知喔~真開心~ ^_^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