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07

Focetria® 疫苗核准上市-流感的三言兩語

不知道讀者是否有跟我一樣的經驗,總是搞不清楚媒體報導的流感、禽流感、流行性流感到底有什麼差別。也許我們回到英文的字面上會比較容易了解,這裡面只有一個關鍵名詞 Influenza ,它其實是一種病毒的名稱,由這種病毒引起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的呼吸道症狀疾病,我們稱呼它做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 (flu)。這個關鍵字再加上不同的形容詞就會有不同的意義:

  1. Seasonal flu,季節性流感,其實也就是流感。因為流感的好發本身就有季節性,所以這麼稱呼。
  2. Avian flu,禽流感。也是由 influenza 病毒引起在禽鳥之間傳染的流感,一般是不會傳染到人身上來。不過,2003 年以來引起全世界雞鴨感冒的這一株 H5N1 influenza 病毒株是會感染人類的,而且有將近 50% 的死亡率。
  3. 'Pandemic' flu,「大流行」的流感。

Pandemic flu 這個字很多人搞不懂,我們來看看世界衛生組織 WHO 怎麼定義

An influenza pandemic occurs when a new influenza virus appears against which the human population has no immunity, resulting in several, simultaneous epidemics worldwide with enormous numbers of deaths and illness. With the increase in global transport and communications, as well as urbanization and overcrowded conditions, epidemics due the new influenza virus are likely to quickly take hold around the world.

1. 出現人類沒有抵抗力的新 influenza 病毒;2. 快速在人與人之間傳染造成為數可觀的傷亡;3. 全世界同步流行。

這樣解釋,我們應該就可以區別流感跟流感大流行,而不會把左鄰右舍同時得了流感解讀成全世界即將陷入危機。再來,那麼禽流感算不算是流感大流行呢? H5N1 對人類而言應該算是一株人體尚未有抗體免疫能力的新 influenza 病毒,雖然死亡率很高,但是並沒有在人與人之間快速傳染開來,所以不算。也就是說,現階段沒有所謂大流行流感,也用不著我們跟著新聞亂操心,到時 WHO 就會宣佈。

不過,H5N1 將來會怎麼演變不是人類可以預料的,唯一能做的是設想它將來演變成大流行流感時我們該怎麼應變。流感疫苗當然是其中一個應變方法。

日前,美國核准首支人類抗 H5N1 疫苗算是為這個應變完成了第一個準備,這個月初在歐盟核准通過的 Focetria® 疫苗又是另一個準備,準備將來好應付 H5N1 病毒株之外的大流行流感。Focetria® 是 Novartis 開發的 H5N1 疫苗,只有在 WHO 或歐盟正式宣佈流感大流行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另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將來如果造成大流行的不是 H5N1 ,Novartis 可以根據 WHO 宣佈的病毒株去更改 Focetria® 裏的病毒成分,就像藥廠每年跟著 WHO 預測的病毒株去修正季節性流感疫苗成分一樣。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