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7

窮人的海洛因:Purdue Pharma 的猴子把戲

如果讀者真的很不屑在街頭上帶著猴子耍把戲賣膏藥的江湖郎中,或者在電視廣告上鑽洞閃壁的成藥廣告,我們應該很慶幸至少還親眼目睹這些人鬼扯的工夫。如果像 Purdue Pharma 這種衣冠楚楚的猴子,吃了他的藥還不知道他到底耍了什麼把戲。

這個把戲被揭穿,猴子自己也認錯了,Purdue Pharma 必須支付 6 億多美金的天價罰款分配給美國各州,同時幾個公司的高階主管也被罰款共三千多萬美金。


這個把戲從 1995 年開始,Purdue Pharma 的 OxyContin® 長效止痛藥得到 FDA 核准以來,公司就一直使用錯誤的資訊與欺騙的行銷手法去說服醫生 OxyContin® ,因為它是緩釋劑型,比起其他麻醉性的止痛劑比較不會上癮,而且即使磨成粉或溶於水也不會改變它緩釋的藥性,因此不容易受到濫用。

OxyContin® 的有效成分是 Oxycodone ,有類似嗎啡或海洛因的藥效,因此過了幾年,尤其 2004 年學名藥上市後藥價更便宜,它就獲得了一個名稱叫做窮人的海洛因 (hillbilly heroin) ,買不起海洛因的毒蟲把 OxyContin® 磨碎後直接用鼻子吸或溶解後注射,一樣可以享受相同的感覺。

2000 年,美國有些州的藥物成癮與犯罪率竟然還一度隨著這個藥向上攀升。直到 2001 年,Purdue Pharma 才遭受到龐大的輿論壓力與藥物主管機關的監督,不過,到這個時候,它已經賣了將近三十億美元的藥。

這筆錢夠 Purdue Pharma 繳這條六億多的罰款,不過,被賺走的病患的健康與社會安寧,拿什麼來補呢。

因為醫師相信藥商的說詞,所以開藥的時候不會手軟,而一向相信醫師的病患當然也不知道醫師後面還有一隻猴子,吱吱喳喳的不知道在講什麼。

1 則意見:

17.5.07, Unknown 提到...

目前醫學都在講求EBM之下,諸不知有許多paper也是接受藥廠資金所做出的研究…醫生開藥前更應好好評估才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