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07

益生菌 (內含幽門螺旋桿菌)

自從 1990 年代以後,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被證實與消化性潰瘍、胃炎或胃癌脫不了關係以來,在工業化國家,衛生條件改善後加上利用抗生素已經快把它殲滅掉了,雖然它的感染途徑還不是很清楚,除了家族內有人感染會提高小孩子的感染機會外,一般小孩的感染率已經低於 10% 。比起落後國家有八九成以上的小孩在五歲之前就會感染幽門桿菌實在好太多了。但這樣似乎還不夠,更有科學家研究出用四種抗生素連續轟炸的方法比目前標準的三種抗生素投予更有效來對付幽門螺旋桿菌。然而,我們真的就這樣讓它銷聲匿跡?

有些科學家觀察到,隨著幽門螺旋桿菌被剷除,消化性潰瘍與胃癌的比例下降,某些食道的疾病像是胃食道逆流或食道癌有增加的傾向,這不免令人開始懷疑這隻能夠存活在胃部強酸裏跟了人類幾千幾萬年的細菌真的那麼一無是處嗎。

紐約大學醫學院的微生物教授 Martin J. Blaser 研究幽門螺旋桿菌二十幾年,在上個月的內科醫學學期刊發表了幽門螺旋桿菌與兒童氣喘、過敏的統計研究報告,也得到一個出乎意料的結果: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成人在 15 歲以前發生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相對來得低,而且感染到帶有致癌基因 CagA 的細菌株越是如此,比沒有感染的少了 40% 得到氣喘的機率。

不是全然一無是處也不代表我們必須要在氣喘跟胃癌之間做抉擇。以人類的聰明智慧都可以通過胃酸在腸子裏養上一堆益生菌,在胃裡放上一隻基因改造的幽門螺旋桿菌應該不費吹灰之力才是。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