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07

聲音的樣子-The Rossyln Motet

音樂本身,比起文字,就具有隱晦的特性。如果連五線譜上跳動的音符都不足以稍稍遮掩樂曲本身所要傳達意含的鋒芒,而需要讓聲音恢復到最原始的面貌才能躲過迫害,冰凍五百多年才得以被解開,它可能,就像 TOMMY MITCHELL 所說,與靈性有深度的共鳴:

Why would anyone want to hide music? Could it be threatening or dangerous to someone or something? Unless it was very special piece that contained magical, harmonic and resonant properties that resonated in sympathy with spiritual beliefs.

TOMMY MITCHELL 就是花了二十幾年功夫解開《達文西密碼》裏聖杯藏身所在那一座 Rossyln 教堂天花板上 213 個聲音原貌方塊謎底的音樂家。

這一座位在英國愛丁堡附近的 Rossyln 教堂,在一端的天花板上有四個拱型的區塊,每一個區塊裏鑲滿了許多小方塊,方塊上刻著 13 種不同的圖案。TOMMY MITCHELL 發現這些裝飾的圖案不折不扣就是可以利用 19 世紀科學家 Margaret Watts Hughes 所發明的 Eidophone 產生的音調圖案 (見 Youtube Video),於是把它們轉譯成有意含的中世紀樂曲,再由他兒子 STUART MITCHELL 以當時可考樂器把它演奏出來,成了十五世紀的聖歌 Rossyln Motet

如果這些天花板的傑作跟據傳聖杯所在的地下室都是出於同一個建築師之手,顯然還有《達文西密碼》的作者 Dan Brown 看不到的秘密用聲音的樣子隱藏在 Rosslyn 教堂裏。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