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7

Laundry 如何洗衣服洗去過敏原

說起來我最沒有資格談這件家事,因為洗衣服全是太太在做;而且我也從沒搞清楚過 Nac Nac 防蟎抗菌嬰兒洗衣精跟一般洗衣精有什麼差別。在這件事上,我唯一能夠插得上嘴的是整理轉述發表在美國胸腔醫學會研討會上的一篇用熱水洗衣服的研究摘要 (pdf) 給讀者參考。

研究中比較不同的水溫對三種過敏原,塵蟎、狗狗皮屑與花粉的洗淨效果:

過敏原: 塵蟎 狗狗皮屑 花粉
清潔劑與酵素洗潔

30˚C 26.8% 41.5% 31.8%
40˚C 2.4% 42.7% 4.9%
60˚C 1.3% 12.6% 3.9%
蒸氣 0.6% 9.8% 2.8%
* 以上是過敏蛋白的殘留量。至於活的塵蟎在 60˚C 以上會全死去,而在 30-40 ˚C 只會死去 6-7 %。
洗潔後用水清洗

30˚C 用冷水清洗三分鐘後,30˚C 洗潔這組的殘留降到跟其他組一樣。 用水清洗兩次後,四組的殘留量都偵測不到。 用水清洗也會再降低30˚C 洗潔時殘留的花粉。
40˚C
60˚C
蒸氣

結論是,不管你用了多粗劣的清潔劑,只要肯用熱水來洗衣服,其實不用擔心洗不乾淨。但是除了少部份講究的傻瓜會為了洗衣服添材開火之外,更要重視的其實是用洗衣精洗潔後的清水洗淨步驟-這是個我們一路輕率後必須嚴格把關否則可能會讓小孩過敏的重要步驟。

不過,問題來了,我要怎麼把這個這麼重大的事情告訴我的洗衣機呢。

4 則意見:

23.5.07, 阿簡 提到...

這個報告讚喔!學起來學起來。

25.5.07, scipao 提到...

我也是很驚訝於這樣生活化的實驗有人肯做。其中,有關過敏原的測量還是用酵素免疫連結分析方法 (ELISA) 做的,那些含量其實都已經很低了。

11.6.07, 提到...

這讓我想到的是:
用不用牙膏刷牙,其實影響不大。
重點在於正確的刷牙方式。

12.6.07, scipao 提到...

你的聯想很有趣。不過,如果要完全根據這個實驗的模型來聯想應該是:牙膏是一定要用的,但如果你沒辦法承受用 60 度的熱水或蒸汽刷牙,切記漱口的時候一定要多漱幾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