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7

無頭蒼蠅喊冤了

這就是傳說中虧人想得出來的蒼蠅飛行模擬器。這個實驗把果蠅黏在一個力矩計上 (Video, 1.94 MB AVI),周圍用均勻的光幕遮蓋起來,當果蠅揮動翅膀嘗試向左向右飛時,從力矩計測得果蠅的用力再透過電腦驅動周圍光幕轉動,即使果蠅始終動彈不得卻有飛行的感覺,但因為光幕是均勻的,所以果蠅無法在飛行過程中透過視覺獲取任何外界環境差異的訊息。蒼蠅如果真的無頭橫衝直撞,這個時候它更應該如此,那麼黑盒子裡記錄的左右搖擺軌跡應該是隨機的,事實上不然,實驗的結果發現它有一種秩序。

這個秩序說明了一件事:

Even fly brains are more than just input/output systems
就算是果蠅的腦也不單純只是刺激與反應這麼簡單的系統。

這可以很容易從想像自己也被掛在半空中左右搖擺著身體時的無助得到理解。當盡可能排除周圍的訊息輸入 (刺激) 時,人的活動便靠著一種內生性的生理感覺或想法在主導,那也許就是被認為是自由意志的東西。難不成蒼蠅也有自由意志?

我們還是沒辦法真正知道這種非線性的秩序是被黏住的蒼蠅覺得今天起飛的感覺不同於往常,或是對科學家的創意嘔到極點所造成,但至少我們聽到了喊「冤枉」的聲音,知道替牠洗刷「無頭蒼蠅」的污名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