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7

胰島素殺人事件

英國皇家醫學會出版了一本新書 Insulin Murders 收集了一些現實生活中用胰島素 (insulin) 當做殺人工具的犯罪事件。做為一種犯罪工具,胰島素確實具有相當殺人不見血又不著痕跡的優勢,利用低血糖 (hypoglycemia) 導致昏迷的急性生理反應讓被害人一覺不醒,只要注射過量的胰島素就可以輕鬆達到目的。

書摘中提到 1980 年代轟動全美的例子,也就是電影 Reversal of Fortune 中的故事。這部電影有好幾種中譯:《豪門孽債》、《親愛的!是誰讓我沈睡了》跟《命運的逆轉》。從電影的片名中,其實已經不難拚湊出故事情節:主角男 Claus von Bülow 取了豪門千金 Sunny ,然而感情不睦後反目成仇卻又覬覦女方家產而出此下策,藉著胰島素謀害 Sunny 。一審被判 30 年徒刑,後來上訴時請來了哈佛大學法學教授 Alan Dershowitz 幫他打官司,結果更審後案情逆轉,von Bülow 獲判無罪。而 Reversal of Fortune 就是這位律師 Dershowitz 描述這個故事的書名。

我不知 Insulin Murders 裏有沒有 Deborah Winzar 的例子,不過,顯然 Winzar 就沒有 von Bülow 這麼好運。 Winzar 是個護士,2000 年因為被控以職業知識用胰島素謀殺丈夫被判終身監禁,雖然不停上訴, 2002 年洋洋灑灑充滿爭議的上訴判決書還是維持原判。

以糖尿病慢性疾病用藥容易取得的管道加上病人身體的需求,胰島素殺人現實事件的懸疑性應該不會輸給小說。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