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7

到加州的監獄唸書嗎?

阿諾真的不愧是魔鬼終結者,自從 2003 年他當選了加州州長之後,加州的監獄預算一直在增加,是治安變糟了,還是大小通抓讓監獄不敷使用呢。不管如何,根據報導,加州將來還要花 74 億美金增加 40000 個監獄床位以應付不斷增加的犯罪收容人數,這使得未來幾年,加州花在監獄的預算可能會超過大學教育預算。

乍看之下,就經費預算的多寡來比較,戲謔一點,好像快可以申請去加州的監獄安靜唸書了。事實上,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不過,如果是以維持基本的公平性來衡斷,加州的受刑人至少要多於大學生才能夠有這樣的預算配置不是嗎? 受刑人多於大學生人數? 那多可怕啊。那台灣的狀況又是如何呢?

還好,從網路上查到一些簡單的數據,看起來,台灣的民情還是傾向於受刑人本來就是應該要粗茶淡飯。甚至,還得自己做醬油、賣牛轧糖養活自己 (監所作業基金) 。

監所收容人數 六萬多人
矯正行政預算 1.5
矯正業務 6
收容人給養 9
改善監所計畫 視情況編列
一般建築及設備 1
合計 17-18
照顧一位收容人所需經費 3


大學生人數 一百多萬人
平均每人每年的教育經費 16-17

但是,比起國外的大學教育經費,台灣學生也同樣是粗茶淡飯等級的,比加州照顧一位受刑人的經費還少 (10 billion USD/170 thousand people)。到加州的監獄唸書也許很好笑,但是如果是教育資源不足造成讀者想自暴自棄,建議你到加州去別在台灣。

相關檔案:全球化下的大學與大學生/天下雜誌副總主筆蕭富元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