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7

孩子的求救信號-妊娠毒血

「媽媽,我快沒氣了...」不知怎麼搞的媽媽的血液就是送不進去子宮,微血管慌亂不正常地收縮,就算血壓飆上了 140 毫米汞柱高也無能為力把營養送給肚子裡的小孩,反造成腎絲球攔不住血液裡的蛋白質,釀起大水氾濫全身。如果用一個劇情來說明孕婦的妊娠毒血症 (pre-eclampsia & eclampsia) ,你可以把它看成小孩掙扎在控制媽媽身體的家產爭奪暴力劇,或像我這樣看,媽媽竭盡所能要救小孩的母子情深劇。然而,這只是胎盤與子宮附著不盡理想,在懷孕過程中營養與氧氣無法順利供應胎兒可能引起的嚴重危害到母體的生理反應,也是一個若無法改善,孩子必須提早出世以免在羊水中溺斃的求救信號。

除了高血壓、尿蛋白與全身性水腫三大特徵之外,科學家正在測試能不能夠從唾液裡的尿酸鹽 (urate) 含量準確而且提早發現這個求救訊號。

1 則意見:

9.5.07, 匿名 提到...

很好的文章,很好看,谢谢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