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07

Teletubbies 天線寶寶是幼兒學習語言的障礙?

這樣的報告大概是 Teletubbies 天線寶寶十週年最大的賀禮:研究發現,兩歲以下的幼兒要從天線寶寶學到新詞彙不如大人直接教它,不管是父母自己教他或電視裏的大人也好。雖然作者很想把這種現象普遍化到所有的幼兒電視節目,我則寧可相信這是天線寶寶的特色。

怎麼會這樣呢? 天線寶寶這麼可愛有禮貌,講一句話又至少會重複三次,這是帽子這是帽子這是帽子的,直覺上,對於語言學習起步階段的幼兒應該有正面效果。

我自己的小孩在 15 個月大的時候,也開始被這個電視節目吸引,每天早晚都會吵著要看「寶寶」。陪著他看了一兩個月的天線寶寶,我對這個節目的評價是正面的,但回想起來我確實也感覺到:當時,他並沒有很有效地把節目中介紹的物品,像是帽子,跟現實生活中的物品連結而學到新的詞彙。

其實,早在 2004 年就有一篇研究,比較不同的兒童電視節目對 6-30 個月大幼兒詞彙跟表達的影響。其中,天線寶寶就是唯一對兩者都有負面影響的節目。而我一開始所說寧可相信這是天線寶寶的特色,原因是,在這篇研究中,還存在著其他節目,像是 Dora the Explorer 小小探險家朵拉,對觀看者的詞彙或表達都有正面的效果。

不同於調查,最近這篇研究是以實驗的方式探討不同方式對幼兒學習語言的效果,方法其實很簡單,作者設定了五種實驗情境讓 15-24 月大的幼兒學習新詞彙,隨後再測驗孩子能否把學到的詞彙跟現實生活中的物品連結。這五種實驗情境包括:
  1. 大人在電視裏教學
  2. 現場教學
  3. 現場教學,有分散幼兒注意力的刺激
  4. Teletubbies 天線寶寶教學
  5. 大人在電視裏無語教學,控制組

實驗結果,對於 22 個月以下的幼兒,對大人的注意力不輸於天線寶寶,而且學習新詞彙的效果比天線寶寶好。至於大一點的幼兒,22 個月以上,就沒有這種差別。這不禁啟人疑竇兩歲以下的幼兒看天線寶寶的時候到底在看什麼。

這種結果跟我們先前提到過「珊蒂吵死了 (Sandy Makes a Rattle)」的圖畫書故事一致。

如果根據這樣的邏輯,美國小兒科學會給孩童們看電視的建議就顯得有先見之明:

Discourage television viewing for children younger than 2 years, and encourage more interactive activities that will promote proper brain development, such as talking, playing, singing, and reading together.
兩歲以下幼兒不要看電視,父母可以多跟他們互動,陪他們說話、遊戲、唱歌、讀書,以促進腦部正常發展。

而這也是身為父母在照顧幼兒的兩難:一方面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總是很早就買了一堆著名的幼兒節目來刺激他們各方面發展,然而,如果這就是孩子會輸在起跑點的原因,父母親又沒有時間、耐心與能力陪伴孩子。

天線寶寶我們已經收起來很久了,但是取而代之的也不是爸爸,而是巧虎

4 則意見:

29.6.07, 匿名 提到...

我家還在天線寶寶^^
我有仔細聽這幾個寶寶的發音
老實說
不算是標準
口音也很重
但是我喜歡它的一直重複性
孩子也是需要這部分的強植記憶吧
你說得對
不能讓孩字單獨被電視節目"養"

6.7.07, 匿名 提到...

我家的小宝貝也是從1歲就開始看天線宝宝,到現在2歲8個月,語言遲緩很嚴重,還帶他到長庚的兒童心智科做診療,目前還在回診中,看了你的文章,心有同感。

18.4.08,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一直在找一些有關兒童和電視的相互關係.
若您還有類似大作或資料.
請大大再繼續發表吧..

期待呦!!

26.4.08, 好媽媽 提到...

您的文章很不錯 不知是否願意與其他的媽媽分享 讓更多人看到您的文章
我們的網站是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這是我與老公 還有幾位懷孕的朋友共同創立的
主旨是希望孕婦媽媽們有個交流平台 如果認同我們的網站 可以來跟我們分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