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7

Dolly 10 Years 桃莉羊再十年後的羊市場

下個月五號又到了桃莉羊 (Dolly the Sheep) 的生日,假如她還活著 (Jul. 5, 1996-Feb. 14, 2003),應該就是 11 歲了。這一整年關於桃莉羊十週年的文章,或紀念,或省思,此起彼落。在生物技術,或狹義一點的講-複製技術 (Clone) 的領域裏,Dolly 的地位應該不亞於耶穌基督之於人類,有人還把 Dolly 誕生的那一年戲稱為生物複製的公元元年 (A.D., After Dolly)。這一年註記著人類複製哺乳動物的濫觴,往後的十年到現在,羊、兔、鼠、豬、狗、貓...至少有 16 種不同的複製哺乳動物從人類的手上逐一被捏造出來,甚至連「人」也呼之欲出。

雖然這十年來看起來成果豐碩,但複製這事也沒有想像中容易:接受細胞核的卵不容易成功分化成胚胎,胚胎不容易在子宮內著床,著床的胚胎不一定能夠正常發育到出生,出生後的複製動物充滿了無數的基因缺陷...看來看去,最容易的步驟是用顯微注射 (microinjection) 把成體細胞的細胞核塞到去核的卵子裡,這也是人類的複製技術裡目前最得意、最可以控制的步驟。Dolly 就是這 277 顆卵當中的唯一倖存者,不是嗎?

十年來,複製的效率並沒有多大的提升,倒是複製一個活人 (Reproductive Cloning) 或者只複製一個胚胎來取胚胎幹細胞做醫療用途 (Therapeutic Cloning) 的爭議不斷,搶者佔新聞版面的插「複製人」頭香的學者加上做假報告也層出不窮。但我們還是未曾目睹到那一個要擔心誰來養的小孩出世,對那些搶頭香學者的數據也普遍存疑。

Dolly 11 年,也是我從化工領域跨入生物技術第 11 年,說實在的,要跟著慶祝這個正在縮小生物多樣性基因池的複製生物技術,我還寧可回到什麼都沒有的公元前 (B.C., Before Cloning)。而且擔心再發展另外一個十年下去,或許我們只能在 Aaron Koblin 設計的羊市場 (The Sheep Market) 去看到那不同長相、不同姿態與不同來源,以每隻 2 分美金在 Amazon Mechanical Turk 請人幫忙畫出來的廉價羊。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