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7

Face bank: 撲滿的進化

如果要在我兒子的成長過程中找出唯一一件爸爸教會他,別人都毫無貢獻的技巧,我會很滿意地搬出一歲時某天早晨他突然學會把硬幣投進撲滿的故事:我們父子倆坐在天色尚未全亮凌晨的門窗前,我抱著他,拉著他的手慢慢把一個一個硬幣投進小豬撲滿裏。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他的玩耍生涯裏脫離不了把硬幣投進狹縫裏的事蹟,包括自己投錢坐電動搖搖馬。

才滿一歲的小孩手指穩定到可以自己拿硬幣成功地投到撲滿裏,這是令我相當得意的一件事。但是一直到一歲四、五個月大這段期間,投幣成功只限於撲滿的開口固定在同一個方向,只要方向偏差,擔心他一再投不進會有挫折感,我得隨侍在旁轉動撲滿好讓他稱心如意。

到現在孩子已經發展到可以微調手指去適應撲滿開口的方向,突然看到 Andrey Zubrilov 設計的這隻十字開口的 Copilcus piggybank ,無關於作者的設計用意,我打從心底會心地笑了出來。如果早在一兩個月前讓我看到,我也會把家裏的撲滿挖成這樣,甚至像視力檢查時所用的放射狀線條。

不過,如果早在五六個月前讓我看到這個吃錢的 Face Bank ,加上如果我有這個能力去設計出這樣像感應式垃圾桶的怪物,我的小孩可能到現在還不會自己投錢坐搖搖馬。這可能是撲滿進化後人類的悲劇。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