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7

E. coli 大腸桿菌再立功轉甘油成酒精

髒規髒,看來看去還是 E. coli 大腸桿菌這種小東西最好用又得我們生物科技人喜愛,可以除污、可以製藥,還可以解決牛的困擾:在生質柴油 DIY 那篇教學裏,我們提到過有人一直想把製造 10 公升生質柴油所產生的一公升副產物甘油 (Glycerin) 餵給牛吃。但這也是不得已,因為生質柴油帶來的甘油已經多到逼迫著專門生產甘油的化學工廠陸續關門,甚至連生質柴油工廠自己的甘油都賣不出去。

還好,Rice 大學化工學者找到了一隻可以厭氧發酵把甘油轉為酒精的大腸桿菌,據估計這樣生產酒精的成本會比穀物發酵產生酒精少 40% (原始報告)。而且更進一步把原本當作廢物的甘油榨乾成另一種生質能源-酒精。不過,科技始終在創造問題,這樣之後,誰會失業呢:種穀物的農人,還有不會醉的酵母菌

1 則意見:

29.6.07, 匿名 提到...

沒錯沒錯
E coli可是醫學研究的最愛材料之一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