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07

Cholera Vaccine 霍亂疫苗,稻米也來插一腳?

最近會讓兩家霍亂疫苗藥廠直冒冷汗的消息,相信讀者也都在各大媒體強力放送下得知:日本東京大學 Hiroshi Kiyono 教授把霍亂弧菌毒素轉殖到稻米裏,然後讓老鼠吃收成的稻米,發現老鼠有對霍亂免疫的效果。

目前市面上兩支口服霍亂疫苗:

1. Orochol Berna® (CVD-103HgR):瑞士 Berna 生技公司開發,減毒活疫苗。

2. Dukoral™ (WC/rBS) :瑞典 SBL vaccine 公司開發,死菌加上重組霍亂弧菌毒素。

去年這兩家公司都被德國一家 Crucell 生技公司買下,現在只剩下 Dukoral™ ,作為到落後國家的旅遊疫苗 (travel vaccine) 。

暫時不去談根據媒體的消息我根本找不到 Kiyono 博士那篇論文,其實,很多植物,香蕉、蕃茄、馬鈴薯、大豆都曾經被改造成疫苗。不過,市面上找得到植物製造的疫苗,目前不過僅限於美國農業部核准的 Dow AgroSciences 一家,做給雞用的新城雞瘟疫苗,況且它用的還是植物細胞,不是田間摘種的整株植物。

這距離初步做完實驗後開始想像利用稻米來降低落後國家霍亂疫情的劇情非常遙遠。但就我找不到這篇報告的感覺,其實大多數人還是習於在媒體以訛傳訛的消息中想像劇情。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