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07

Déjà vu 似曾相識還是記憶未來(中)

在我唸高中的時候,某一天搭車經過一座橋的時候,第一次出現這種感覺:當下週遭所有的一切,包括我自己,都早已在我的記憶裏;我現在這一瞬間的動作,好像過去早已發生過一次。這種感覺很奇妙,非常令我著迷,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便常常在找尋這種記憶,偶爾發現就沉浸在其中自得其樂。不過,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稱為 Déjà vu 的感覺了。

在未開始接觸到腦部神經運作的概念之前,我也試著用帶著宗教玄學色彩的解釋來說服自己這到底怎麼一回事。最後,揉合了自己也不知道引用哪些宗教的輪迴之說,那一個我似曾相識記憶中的地方是過去一世孤魂野鬼流連之處的說法比較讓我可以接受。

認識了神經細胞之後,我隨即拋棄了這種說法。目前科學上兩個對 Déjà vu 的解釋讓我感到比較紮實一點:

第一種解釋,我拿把資料儲存在硬碟 (短期記憶意識現在) 與燒錄備份光碟 (長期記憶察覺過去) 來做比喻:Déjà vu 發生意味腦部在處理看到的景象時,下載後在把資料放到硬碟去的時候已經先燒成備份光碟了,這是不可思議的記憶失序狀況,期間神經細胞作用相差的時間可能不過毫秒,使得我們搞不清楚誰先誰後。

第二種解釋就真的跟過去的記憶有關:大腦把現在看到的橋跟過去曾經走過一座類似的橋但是記不起來確切事實的模糊記憶連結在一起,變成過去曾經走過現在看到的橋。這種解釋曾經被用催眠的方法實驗過,受催眠模糊記憶的受試者在接受新的刺激時,會出現比較高比例的記憶錯誤。

如果讀者有類似的經驗,你想這會是記憶未來 (第一種解釋),或似曾相識 (第二種解釋),還是你跟我一樣,過去都曾經是遊蕩的孤魂野鬼...

...to be continued

1 則意見:

18.6.07, 匿名 提到...

有時候是別人的情境
因為我們大腦接收了相似卻又印象深刻的刻痕
也很容易在某個模糊點被觸發
誤以為是自己的親身體驗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