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07

Déjà vu 似曾相識還是記憶未來(上)

如果從現象去推敲原因,我們獲致的結論可會遠多於而且偏離由實驗得到的驗證。這樣講好了,先看看這個老鼠實驗:

有兩群老鼠,甲跟乙,把牠們都丟在一個金屬地板的箱子裡。

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後確認牠們都記住了這個環境 A ,我們開始透過金屬地板來輕輕地電擊這些老鼠。

過了幾天後,把老鼠放到另一個相似於環境 A 的環境 B,這兩個環境差異不大,只有氣味、屋頂的形狀或地板的樣式有點不同。

結果看到一個現象,乙群老鼠因為帶著環境 A 的電擊恐懼,到了環境 B 嚇得動都不敢動。而甲群老鼠卻一點害怕的狀況也沒有。

但是,假如把這兩群老鼠都放到一個完全不同於環境 A 的環境 C,乙群老鼠的電擊恐懼也會消失。

不管是腦筋能否急轉彎,我還是儘可能去推敲甲群、乙群這兩群老鼠差別在哪裡。你認為呢?

...to be continued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