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7

Food miles: 有機蔬果之惡

全球最「悶」的地方應該是台灣,平均每年每人 12 噸的二氧化碳罩在頭頂上,不管在環境面實質上真有或心理面輿論的壓力,都是「悶」。悶到要做什麼事之前可能都要拿「溫室氣體計算器」來衡量一下該不該再殘害地球。

幾天前,我就從電視新聞裏聽到吃一個便當會排放 0.48 公斤的二氧化碳這種恐怖的數據,假設這是「屁」的話,根據理想氣體方程式,你知道體積會有多大嗎? 當然,這不是屁。

大部分伴隨食物產生的二氧化碳,除了烹煮時由燃料產生之外,另一個來源是食物旅行到我們手上的路程中 (Food Miles) 交通工具所製造:

Food miles are defined as the distance that food travels from the field to the grocery store.

這個路程越長,算在食物頭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越高。也就是說,同樣是一顆蘋果,台灣梨山來的,跟日本富士蘋果或美國華盛頓蘋果比起來,CO2 排放量顯然低很多。這也是有機蔬果之惡一說的來由,比起傳統耕種的蔬果,有機蔬果的產地比較不普遍,而且更遠離都市位於不受污染的地區,需要比較多的動力來運送到消費者手上。

以加拿大 Edmonton 為例,傳統耕作蔬果每年會排放 5500-7500 噸的 CO2,有機生產的蔬果則排放 6300-7100 噸,毫不遜色。

有機耕種法對環境友善的態度,為了滿足後端消費者的需求,又被長距離運輸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折抵掉了。悶!真的悶。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