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07

Déjà vu 似曾相識還是記憶未來(下)

如果你相信科學、相信大腦是運作生命的核心甚於靈魂之說,要證明上一篇似曾相識的說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到那一個大腦功能被破壞或改變之後,可以一直複製 Déjà vu 感覺的區域。(上)篇的實驗就是這個目的,而乙群老鼠的大腦早就被動過手腳。

這個實驗發表在上週的 Science Online ,作者是擁有 1987 年諾貝爾生醫獎桂冠殊榮的 Susumu Tonegawa 博士。他把乙群老鼠腦部一個稱為 Dentate Gyrus 部位的神經元上神經傳導物質 NMDA 的受體阻斷,然後跟沒有動過手腳的甲群老鼠一起做實驗比較。

除了實驗中觀察到的行為現象之外,透過檢查腦部活動,他們還發現乙群老鼠在面對環境 B 時,Dentate Gyrus 這部份的神經元是比較不活動的。也就是說,神經元不活動跟無法區別環境差異可以邏輯地歸結在一起,老鼠因此認為環境 B 就是過去牠曾經待過會電擊的環境 A 。

也許你的腦筋在急轉彎後想到的是實驗中乙群老鼠怎樣怎樣,但是,反過來看,老鼠也許會是我們相信科學相信大腦之外,最不願相信的動物。嗯,似曾相識,牠證明我們都曾經腦殘過?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