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7

死刑,神槍手與枕頭

如果在死刑的存廢之間有什麼可以折衷的地帶,比較能夠讓贊成與反對雙方可以接受暫時休兵的過渡做法,大概就是讓死囚死得比較人道一點,不要把他打得血肉糢糊的。也許依然無法完全平息被害家屬還盛燃著死囚不饒他們死去的親人好過,為什麼他們要讓他好死的怒氣,人道主義者也不至於在時機未成熟的節點上苦苦相逼。不要開槍,就讓死囚在麻藥中安靜地死去吧?

注射死刑 (Lethal Injection) 執行的方式是把死囚綁在床上,然後依序注射下面三種藥物:

  1. thiopental:麻醉藥,高劑量讓死囚失去意識,呼吸停止﹔
  2. pancuronium bromide:肌肉鬆弛劑,讓死囚動彈不得,橫隔肌失去作用,停止呼吸﹔
  3. potassium chloride:強烈燒灼,強迫心臟停止。

這三種藥物的個別注射量都高達致死劑量,三種加在一起要送死囚去見上帝綽綽有餘。確實也是如此,接受這個死刑注射的囚犯也都死了。不過,是不是真的都安靜地死去呢?

在美國,醫療專業人員是被禁止參與死刑執行的,即使是注射死刑使用到麻醉藥類醫療藥品,也全都是獄卒跟執行官自己在搞。在沒有專業的麻醉監控之下,常常也會出現類似打不死的壯況:

最近,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宣布暫緩州內所有死刑的執行。事件的源由肇因於近日一名伏法的殺人犯在毒物注射後沒有立即失去意識,在接下來的二十四分鐘,還會眨眼、舔唇、喘氣、喃喃自語,執行官員逼不得已只好再追加第二劑毒物注射,受刑者才在三十四分鐘之後死亡。這三十四分鐘內所經歷的痛苦,可以從受刑者在這過程中的掙扎扭動甚至哀嚎,以及兩隻手臂上靜脈注射處出現的約莫二、三十公分大小的化學性灼傷傷口可見端倪。這樣的死刑執行方式明顯地違反了憲法中所規範的禁止殘酷且異常的懲戒方式(cruel and unusual punishment)。

無獨有偶地,加州的聯邦法官也在同時宣佈該州的死刑執行暫緩令持續生效,直到毒物注射執行死刑的方式,得到人道的考量與確認,以符合憲法精神的規範。

遇到這種狀況,執行官常常會再追加 potassium chloride 的量,死囚會更燒灼難耐到心臟停止。

這幾天一篇研究報告,分析了美國北加州與加州兩個州的注射死刑記錄,而且把這些用藥劑量跟動物麻醉與安樂死的數據做比較,再次確認了並不全然是安靜地死去這回事。原本設計好讓死囚麻醉,接著終止呼吸、心跳的完美三步驟,在劑量不足而且並不是根據個別體重去調整的情況下,thiopental 與 potassium chloride 的量對某些人不是真正足以致死,真正引發死亡的是 pancuronium bromide 。

造我們上面列舉三種藥的作用機制,變成死囚的麻醉深度不足,會因為 pancuronium bromide 的作用感到沒有辦法呼吸想掙扎,但是肌肉鬆弛劑又讓他動彈不得,最後 potassium chloride 加進來,整個人就感覺燒灼起來了。

我猜,感覺就像活活被枕頭悶死。

台灣都還沒有注射死刑的案例,麻醉醫師就先表明不加入劊子手行列,看來假如真的要這樣做的話,還是只能獄卒自己搞定。劊子手的刀至少是俐落的,槍法也不曾失準,如果是用枕頭,叫死囚如何安靜地死去呢?

1 則意見:

27.4.07, 匿名 提到...

會讓人多想一點的文章﹐幫你放 www.ingwin.com 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