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7

基因篩選潛力運動員? 下一位,王建民

台北體院的徐台閣教授不知怎麼突發奇想要分析目前台灣一些明星運動員,像是奧運跆拳道金牌奧運金牌朱木炎、陳詩欣與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等,的基因,作為將來以基因篩選潛力運動員的參考。根據 Ettoday 報導,這是一項「科學突破」(突破什麼? ),每個人 20 西西的口水就可以知道誰是頂尖的運動員。

在臨床醫學上,基因篩檢常用來檢測缺損變異的基因,或者提前預告某些疾病發生率,可以準確運用的關鍵在於,單一基因與某種疾病之間強烈的關聯。以乳癌來說,第 17 對染色體上的乳癌基因 BRCA1 ,或第 13 對上的 BRCA2 如果變異則有百分之五十到八十罹患乳癌的機率。另外一個好的例子是肌肉萎縮症,由 X 染色體的基因缺損造成。

變異缺損的基因跟疾病容易觀察關聯,不見得正常多型態的基因就一定能跟表現突出扯上關係。台灣的中文媒體對這則新聞報導得不清不楚,從 Taiwan Headlines 就比較能夠知道徐台閣教授在想些什麼:

Currently, the TPEC Ace Athlete Genome Bank has collected genetic
samples from several top Taiwan athletes who have won Olympic medals, including taekwondo fighters Chen Shih-hsin (陳詩欣), Chu Mu-yen (朱木炎) and Huang Chih-hsiung (黃志雄).

After analyzing the three Olympic medalists' saliva, Hsu said, the researchers have found that Chen not only have "deletion (D) " polymorphism in the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E) gene of her 17th chromosome, the "insertion (I) " polymorphism -- usually only found in ace male athletes' genes -- also exists in the ACE gene of her 17th chromosome.

"The researchers thus found the clues to her tremendously successful performances, " Hsu said. Chen won a gold medal in taekwondo at the 2004 Athens Olympic Games.

Her perseverance and training, of couse, also played critical roles in her success, Hsu admitted.

The researchers also found that both Chu and Huang have "insertion (I) " polymorphism in the ACE gene of their 17th chromosome, according to Hsu.

以上簡單講就是說,台北體院已經收集並且分析了三位奧運跆拳道明星的唾液 DNA ,發現三位國手在第 17 對染色體上的血管收縮素轉化脢 (ACE) 基因都有多了一小段基因嵌入,這是一般男性選手特有的基因。就女性選手陳詩欣而言,這是不常見的基因型,徐教授認為從這裡可以找到她獲得 2004 年奧運金牌的線索。

一個運動員的表現好壞,能夠像這樣孤注一擲在某一個基因上? 目前看來並沒有強烈的證據支持血管收縮素轉化脢的基因多型態跟運動員的表現有關係,這當中還是充滿爭議,正反結論都有。倒是 2005 年一篇研究指出在擅長耐力運動的肯亞運動選手身上,這是沒有關聯的。

作為探究基因與運動員表現關聯的研究,收集運動員的基因樣本,然後分析比較,這是一個不錯的主題﹔如果變成一種篩選的工具,要相信它真正能夠篩選出具有潛力的運動員,我更確信它一定會成為拒努力的運動員於門外的利器。

王建民,下一個該你了,如果你不方便回台灣吐 20 西西口水,可以學阿簡在廚房萃取自己的 DNA 後,打包寄回台灣...Fans 最好開始祈禱他真的有這種「優質」基因型。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