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07

愛滋病污名與罪名

一個社會要排擠某些人的時候,做法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方式,像欺巧的小孩要求媽媽買新玩具時所擅長,先把不要的搞髒弄壞,再名正言順地往垃圾筒丟棄。這種兩段式的手法,前半段我稱之為污名化,後半段叫做罪名化。這幾天英國媒體一則關於愛滋病的新聞正好提供這個議題新的題材。

這則新聞指出,一個男子隱瞞染上愛滋病的事實把病毒傳染給女伴,在女伴自己檢查出感染愛滋後提出告訴,男子被判了 9 年刑期,法官並建議在服刑期滿後將他驅逐出境。

類似這樣的新聞在歐洲已經不是頭一遭,而且不是只有男子傳染愛滋被判刑,也不乏女子的案例。不過,許多愛滋病人權組織相當關心這個事件,認為這種判決太重了:

Deborah Jack, chief executive of the National Aids Trust, said the organisation was "particularly concerned at the severity of the sentence"

"The trust does not condone Giovanni Mola's actions in recklessly transmitting HIV to Miss X and strongly advises all people living with HIV to protect sexual partners from infection," she said.
男子 Mola 不顧後果把愛滋病毒傳染給女伴當然不可原諒。

"However, it is important to understand that prosecuting people for reckless transmission of HIV is actually undermining efforts to stop the spread of HIV.
然而,起訴這類傳染愛滋的事件正好抵銷了阻止愛滋病毒擴散蔓延的努力。

"Stigma and discrimination around HIV is increasing as people living with HIV are cast as criminals, making it even more difficult for them to tell other people.
一但愛滋病帶原者被視為罪犯,他們就更容易被污名化與歧視,這會使得他們更不願意透漏別人染病的事實。

"Prosecutions are also undermining efforts to encourage people to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eir own sexual health by implying it is the sole responsibility of the person living with HIV to have safer sex."
這類起訴案件也暗示著安全性行為的責任只落在愛滋病患身上,正好跟宣導每個人必須為自己的性行為負起責任的觀念背道而馳。

Roy Kilpatrick, chief executive of HIV Scotland, also said the sentence was severe.

這類傳染愛滋病會被判刑的案例也許大多有蓄意的動機,或者觸犯其他刑事法條。像在台灣首宗被援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治罪的案例即是在性侵害防治法下利用這個法條再加重刑期。「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

第十五條 明知自己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隱瞞而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或共用針器施打,致傳染於人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姑且不去管動機的問題,從愛滋病組織關心這個判決過重的觀點裏不難發現,罪名與汙名前後縝密交互羅織的複雜機制:髒的東西被丟到垃圾桶,垃圾桶裡的東西一想到就髒,然後就會有愈來越多原本不在垃圾桶的東西被丟往垃圾桶。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髒東西越來越多。

2005 年 GNP+ 有一篇報告正指出,歐洲國家這幾年因為傳染愛滋病被起訴的案例越來越多,同時間愛滋病患也越來越多。也許正因為這種氛圍,看到法國這種預防愛滋病的海報,枉顧愛滋人權組織努力除污的苦心,把愛滋病患設計成蛇蠍五毒,對於污名化的驚訝倒是沒有比不安全性行為的後果來的多。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