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6

無重力手術

上週就一直在期待的無重力開刀秀,昨天終於完成,沒有意外地成功。在這裡得向歐洲太空總署資助計畫裡的這 6 名醫護人員,以及 1 個志願的病人,說聲「辛苦了!」。

對了,飛行機師也辛苦了。實驗不是在太空船上,而是在空中巴士 A300 裡進行。沒有脫離地球要達到無重力的狀態,對一台飛機而言,真的是很辛苦。它必須要像下圖中的樣子,上衝下俯式拋物線飛行,一次可以創造出 20-25 秒的微重力狀態。這一次飛行花了 3 個小時,重複這種特技動作 31 次。


圖片取自:atlas aerospace | Zero Gravity

為了讓手術順利進行,所有的醫療人員跟病人都被綁在一個棚子裡。金屬的器械全用磁鐵吸住。醫療人員只能在無重力狀態下動作,一但重力回復,手術必須中止直到下一個無重力狀態出現。斷斷續續加起來 11 分鐘,成功地摘除了病患的良性腫瘤。

這就是人類史上第一次無重力手術。有沒有看見月球除了中醫師 (玉兔搗誰開的藥?) 之外,又多了外科醫師。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