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6

有機鮮乳

最近愛之味把腦筋動到小牛身上,開始在紐西蘭掠奪小牛出生的食物來源--初乳。在電視廣告裡,好似默默地說著,對小牛營養的東西,對人一定是如此。消基會馬上做出提醒,未必。

一直以來,人類從乳牛身上壓榨乳汁,餵食生長激素 (rBGH)、打抗生素...,不遺餘力。這個廣告不由得使我聯想到人類的生長激素畜牧策略搞砸了所有的乳製品,落得與小牛爭食的窮迫樣。

確實,有機鮮乳 (飼養過程不餵食生長激素、抗生素...) 正在抬頭。正當去年美國乳品的消費衰退 10% 之餘,美國農業部 (USDA) 認證的有機鮮乳卻逆勢成長 25%。

生長激素的製造商 Monsanto ,不認為生長激素刺激的牛乳與天然的有所不同。不過,在最近的一本新書 "What’s In Your Milk? ",作者 Samuel S. Epstein 整理羅列了它們的不同:

  • rBGH 會讓乳牛生病,像是乳腺炎;
  • 乳腺炎使得牛奶被膿包,或治療用的抗生素污染;
  • rBGH 牛乳的化學與營養成分不同於天然的;
  • rBGH 牛乳會殘留 rBGH;
  • rBGH 會使得牛乳裡存在高濃度的胰島素生長因子 (IGF-1) ;
  • 過量的 IGF-1 跟乳癌、大腸癌與攝護腺癌有關;
  • 過量的 IGF-1 也會阻礙癌症初期身體的防衛機能...
書裡面也提到了 Monsanto 與 FDA 的勾結,讓小型的有機農場無法生存等各種無意於消費者的情事。

我討厭政商勾結;還好,台灣沒有有機鮮乳。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