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6

55 歲前白內障的憂慮

媽媽今年 52 歲,在去年因為白內障,換過右眼的水晶體。 55 歲以下,白內障必須以個案送健保局審核,通過才會給付手術費用。

看來今年同樣的流程又要再跑一次,換左眼混濁了。假使審核不過,只有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等,等到水晶體全白掉了再來;一個是自己花錢維持媽媽的生活品質。

白內障手術,把水晶體置換掉,有一個附加的好處:可同時解決另一個因為水晶體老化引起的視力問題,老花眼。但是,水晶體要換成變焦的 (multifocal intraocular lens) 。美國知名眼藥廠愛康 (Alcon) 就有這項產品,叫做 AcrySof® ReSTOR®

在美國,即使不是白內障患者,也會要求動這種手術來置換水晶體,治療老花眼。只不過,美國的健保並不給付非白內障患者這項手術的費用。要換得自己付費,一眼至少 5000 美金。

這樣你就知道,第二個選項要維持媽媽的生活品質,得花多少錢。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