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6

退出外貌協會

動物學家要插足人類肥胖問題的研究領域時,最常問的一句話:「你有看過肥胖的猴子嗎? 」;昆蟲學家也如法泡製,問說,「你有看過肥胖的蟲子嗎? 」。

Dr. Spencer Behmer 把他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學術科學期刊上 (PNAS, 103, 14045; 2006),提出一個觀點來說明,為什麼蟲子胖不起來。

這是一種菜蛾 (P. xylostella)。在 Behmer 的實驗中,菜蛾被人工餵養高蛋白或高醣類的食物,連續 8 代。 8 代之後,被餵高醣類食物實驗組的菜蛾,吃下高醣類的食物,脂肪的代謝快堆積少。

野放的實驗,也得到相同的結果。菜蛾分別被養在兩種變種的阿拉伯芥 (Arabidopsis thaliana) 環境裡,一種澱粉含量高,一種則較低。過了幾代之後,再讓這些菜蛾分別去吃這兩種阿拉伯芥。脂肪組成分析的結果發現,不管吃哪一種阿拉伯芥,原本飼養在高澱粉含量阿拉伯芥的菜蛾,體脂肪很明顯低於飼養在低澱粉含量阿拉伯芥裡的。

更有趣的是,生存在低澱粉含量阿拉伯芥裡的菜蛾,傾向把後代產在相同的環境裡;生存在高澱粉含量阿拉伯芥的菜蛾則沒有明顯的傾向。

沒錯。這使人聯想到高醣類代謝率族群對不同飲食的超級適應力,有恃無恐。

在昆蟲學家這麼關鍵的問句下,人類對治肥胖的終極之道,似乎在蟲子身上找到。就大膽地交給演化,在高熱量飲食的時代,正是時機。8 代之後,你的子孫也許可以肆無忌憚地終日啃著大漢堡,而不需要學著明道喝愛之味流糖茶。

重點是,你得為你的後代咬緊壓根,退出外貌協會。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