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7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廚房就是最好遊戲的場景,雖然當我在洗碗的時候直敦促著可親往客廳會是個比較好的地方,他依然不為所動並嘗試著扭轉瓦斯爐的開關。也許他眼中的瓦斯爐具就像祕魯一家非營利燒燙傷防治慈善機構公益廣告呈現的大玩具:

Where you see danger, your children see fun.
你看到危險,你的小孩看到的卻是玩具

我們可能忘記自己年稚時世界充滿樂趣的感覺。看過傷害、受過折磨後,大人面對小孩從愛護而提防到阻止他們遭受傷害的態度,正好羈絆著他們渴於探索的生活。是掐是放,掐多少放多少,這世界大人跟小孩的互動模式形成一道很寬的頻譜,從緊到鬆。隨著不同的事件,每一對對親子又在這當中隨時調整自己的位置。

自己有了小孩之後,我才慢慢發覺他最大最好玩的遊戲機其實是爸媽。每當我做了一個他沒見過的動作,或發出一個更奇怪的聲音,可親總是喀喀笑不停,接著在他的能力範圍內便開始學了起來。

有句名言說:「人最難看見的就是自己,」不管對待小孩是嚴苛或開明,最後決定他是否符合自己期待的關鍵也許是在於我們如何看到、看待以及呈現自己:是一套優質的益智玩具,或是夜市賣著哄弄小孩玩不到兩三下被棄之弊屣的破塑膠:



影片中的小孩跟著自己的大玩偶起舞,人性也不見得是本惡,只是又回應到一開始 "Where you see danger, your children see fun.",我會說:

What you do danger, your children do fun.
你走著高空鋼索,你的孩子可能只是快樂地在上面學走路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