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7

養兒育女的市場

昨天在廁所無意中聽到兩個年輕男人的對話,現在回想起來當中可以延伸的棘手問題,仍然意猶未盡:

甲君說:你不覺得到活到老而沒有一個小孩陪伴在身邊會顯的孤獨嗎?

乙君回應:與其要生小孩來照顧自己,不如去買個醫療險。想想看,現在哪一個小孩,像我們,會花時間陪伴父母,更何況如果老人家得了什麼疑難雜症,能不推逃的就算不錯了...

這種對話並不難聽見。只是,是否擁有小孩聽到的感覺差異可能不小,在心理激起迴響蕩漾的時間長短或許也不同。

就投資上來說,甲君把養育小孩的報酬期望設定在自己老了會得到回饋的照顧,在過去倫理道德規範感比較強烈的社會,應該算是很保守;只不過在當前,看到許多同樣投資失敗的例子,乙君寧可選擇風險更低的醫療保險。

養小孩真的頗像投資期貨,看好未來的利潤,確實風險也不小,因此,投資策略與心態隨著市況作調整也沒什麼不對。

更何況,棘手的問題也不會是出現在這種可以同時擁有投資組合部位的選擇上:大可以養幾個小孩,同時也買一份臨老前的醫療保障,甚至可以幫小孩也買一份。

真正棘手的在於甲君言語裏所透露出他無法跨入養兒育女這個高門檻交易市場的麻煩。乙君似乎心知肚明而甘於只保有一個保守的部位。

男女交往、婚姻、懷孕生子,歷經漫長的時間到真正擁有一個「孩子」的部位,現在看來每一個動作都不是焦忙的現代人能夠輕鬆執行的。即便是幸運跨入了這個市場,擁有了長線看多的部位,骨子裡卻莫名其妙做著糟蹋、賤賣資產的反向操作,虐童、棄養父母給自己孩子學樣、夫妻反目成仇帶孩子投奔撒旦...,加大虧損的風險。

是否擁有小孩聽進這些對話的差異便是在於,「紙上談兵的行情規劃」與「作對的事,勇敢面對風險」的不同。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