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07

精確與準確

「精確」與「準確」,什麼是什麼。就科學方法層面,一個可以很容易重複同樣結果的方法,是「精確」的方法。做了十次百次,數據都一樣,再精確不過。但是,如果談到「準確」的方法,那就得有一個標準結果以供比較,才能評斷方法「準確」與否。「準確」的方法即是能夠測得真正結果的方法。不過,這裡會出現一個問題,標準結果哪來?


用在 DNA 親子鑑定方法的比較上,這就有趣了。


有一個化驗所,中文名稱叫做「精確」化驗所,顧名思義,這個化驗所使用來化驗 DNA 的方法應該是很可靠,再現性很高 (或許真是如此,只不過,我相信「精確」是 genetrack 的音譯甚於名稱表徵的意義) 。但是,這個化驗所在宣揚的卻是他們的「準確」性:


我們保証當結果為肯定 (孩子與父親的基因吻合) 時,準確度高於 99.999%。而結果為否定 (孩子與父親的基因不吻合) 時,準確度則為 100%。



回過頭來看,這時候就很清楚標準結果哪來? 當然是當事人的俯首認罪,如果沒有,準確度再高達 99.999% ,永遠有那麼 0.001% 無可補足的一點。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