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9

這無關變化球吧

這是 2009 最佳視覺錯覺的第一名作品,五月中旬看到時覺得也沒什麼,反正只要看到轉來轉去的東西,不要太當真就是了。不過,最近看到有人把這個扯上棒球的變化球,這就有趣了。

這個視錯覺是這樣的:左邊有一顆由上往下跑,會旋轉的球,當我們用視野的中間看著球時,球是直直往下的;如果我們用視野的周邊 (這時把視野中心擺在右邊的藍點上) 看球,則球變成往左偏一個角度在下降。偏離的角度跟球的速度與轉速有關。下面的動畫可以玩玩看。

動畫來源:Illusion contest: The break of the curveball

這跟棒球有關,難道這就是變化球的真相?原先我是這麼想的:打擊者原本專注看著投手投出來的球,這時他心想打中後要趕快往一壘跑,眼睛偷瞄了一壘一眼,然後球突然偏了,他沒打中。感覺起來,根本沒有變化球,所有的變化球都是打擊者看錯了。

鬼才相信這跟變化球有關。

就看曲球好了 (Curveball) ,底下的影片在 40 幾秒的位置有曲球的慢速播放。從影片中可以看出兩個跟上面那個視錯覺無關的關鍵:第一,球那麼麼快,誰看得出它在轉啊;第二,就算我都不移動眼睛,球還是快速下墬 (曲球的特色) 啊。

把白努力說成視錯覺真的太好笑。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