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9

生命與智能換來的唐氏症跟癌無緣

在人類第 21 對染色體上確定有抗癌基因,在癌症這麼猖獗的時代,多一條 21 號染色體給你,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跟死亡率,要不要?當然不要,只有兩條的平均活 80 歲,多一條的卻只能活 50 歲,癌症也許根本就沒機會肆虐,怎麼算划得來?

三條 21 號染色體,耳孰能詳。沒錯,唐氏症。科學家就是看到唐氏症患者的罹癌率跟癌症死亡率偏低,懷疑這多出一條的 21 號染色體上 230 幾個基因裡,一定有抗癌基因。

於是先找到「唐氏老鼠」去比較,果然看到唐氏老鼠腫瘤生長速度慢,大概是正常老鼠的一半。

不過,問題是不可能在人身上去測試腫瘤生長速度,所以,繞了一圈,改用唐氏症患者的皮膚細胞,用 iPS 方法把它誘導成幹細胞,打到老鼠體內。這種幹細胞在老鼠體內會長成畸胎瘤,跟正常人細胞的畸胎瘤比較,唐氏病患者細胞所生成的畸胎瘤有一個特色,腫瘤內的血管長不起來。

然後,從這些唐氏老鼠多出來的基因當中,單獨挑出一個抑制血管生長的基因,叫做 DCSR1 ,去做測試。結果,腫瘤生長速度也是正常老鼠的一半。看來,230 幾個基因裡,至少這個基因應該是抗癌基因沒有錯。

平白多出兩三百個基因,這麼重大基因缺陷不但沒有增加罹癌率 (血癌除外) ,反而多了一個抗癌基因,這算是上天的恩賜嗎?我不知道,只覺得再讓他們背負罹癌壓力,情何以堪!?

研究報告:Down's syndrome suppression of tumour growth and the role of the calcineurin inhibitor DSCR1. Doi: 10.1038/nature08062

1 則意見:

26.5.09, olivia 提到...

但這樣的認識,也讓人情何以堪!?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