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9

Wolfram|Alpha 一個蘋果兩個橘子三個芭樂

令人期待的搜尋引擎 WolframAlpha 在上週開放了。這個搜尋引擎跟 Google 與其他搜尋引擎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不會丟給我一千多條訊息,然後我得自己去找答案。它會直接給我,電腦根據我的輸入語彙計算出來最適的答案。

例如我想知道一個蘋果加兩個橘子加三個芭樂的熱量多少,查查 Google ,

Google 還是會給我很多答案線索的,只差不會嘲笑我瘋了罷。

現在,我可以查查 WolframAlpha,

沒有太多的答案,理論上,就算蘋果橘子芭樂都有大小顆,實際上,WolframAlpha 也只給這樣的問句一個數值。這個數值也許就是使用者最想知道的答案,電腦撿的。

另外,電腦可能也知道會來搜尋這種問題的使用者在意的是什麼。所以,順便也給了一個參考資料-一個蘋果加兩個橘子加三個芭樂成分表,

就這兩個,其都沒有了,也沒有幾十個「下一頁」這種東西,就是自稱為知識引擎的 WolframAlpha 乾脆的地方。

因為職業病常常發作,一遇到新的搜尋引擎總是忍不住要丟一兩個工作相關的關鍵字試試。正好,WolframAlpha 也提供一些生命科學的搜尋範例。例如,在 WolframAlpha 的搜尋框敲進一串基因序列,它會把這段序列轉譯成胺基酸序列,最特別的是,它還會列出我們人的 23 對染色體上有哪些已知基因含有這段序列,以及基因落在染色體的位置。

這對一些我們常用來分析基因的資料庫來說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在一個大眾化的搜尋引擎出現這種東西,真的令我吃驚。

我想試試看這種搜尋的準確性如何,於是,找一段序列要來挑戰一下。

有一種遺傳疾病叫做亨丁頓舞蹈症 (Huntington's disease) ,這種病導因於第四對染色體上有一個名叫 Huntingtin (HTT) 的基因,基因上某個序列出現很多重複。譬如,正常只有 CAG ,亨丁頓舞蹈症患者就會變成 CAGCAGCAGCAGCAG...。

我拿 10 重複來試,結果還真的在第四對染色體上找到了 HTT 基因咧。

一整個神奇。

比起 Google 連基因序列都辨識不出來,還在 "Do you mean... " ,我覺得 WolframAlpha 太有潛力成為我的平民版工作知識引擎之首。

3 則意見:

26.5.09, olivia 提到...

這樣很可怕耶....

可以問他,是誰偷走了我的cheese嗎?

27.5.09, olivia 提到...

當時留言,都跑不完就當機...

試!!

27.5.09, olivia 提到...

這次留言完才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