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9

Cheerios 燕麥只提降低膽固醇,太超過

在台灣,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詳,燕麥可以降低膽固醇。去衛生署的網站找有關燕麥的健康食品,都可以找到三條保健功效:

  1. 降低總膽固醇;
  2. 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3. 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不過,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任何一家燕麥食品廠商如果把第三條-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拿掉可能是違法的,拿掉第一二條卻是 OK 的。

這看起來很弔詭,然而,FDA 核可的可溶性纖維 Health Claim 寫得一清二楚。這個月初,美國通用磨坊 (General Mills) 會收到 FDA 的警告信就是因為這樣。

通用磨坊在「神奇」圈圈餅的包裝上把 FDA 核可的 Health Claim 動了手腳,突顯了幾個大字「Cheerios May Reduce Your Cholesterol!」,直接挑明了重點就是會降膽固醇。

這或許還好,用了 「May」表示還算客氣的。Cheerios 的平面廣告上,只畫了一顆心臟,寫說連續吃 Cheerios 六個禮拜可以降低膽固醇 4 個百分點。

Image Source,Photobucket Uploader Firefox Extension

What runs through your veins runs better without cholesterol. Eating Cheerios for 6 weeks can reduce cholesterol by 4%.

看到這個,FDA 寫了警告信給通用磨坊說,照你這麼宣稱,「神奇」圈圈餅應該是降膽固醇的「藥」,應該先通過藥品審查程序才能賣。

看了許多藥品廣告,我也覺得通用磨坊這有意把燕麥餅乾當成藥來賣。

這不是說燕麥無法降低膽固醇。健康食品,不需要嚴謹的臨床試驗,它在意的只是整體風險的關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來自遺傳、高體重、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糖尿病等等諸多因子,燕麥可以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就是這種整體的關聯,當然這種關聯是透過降低膽固醇做出影響。所以,提到燕麥降低心臟疾病風險就可以附帶提到降低膽固醇。

反過來說,降低膽固醇一定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膽固醇是可以實際測量出來的數據,這就牽涉到效果,尤其像 Cheerios 這種連續吃多久可以降低多少的具體描述,根本是在宣稱治療的效果。想要賣這種有療效的圈圈餅,當然要做嚴謹的臨床實驗送藥物審查。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