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07

人性本善:你是好人,嬰兒都喜歡你

這大概是我讀過 nature 期刊上最「兒戲」的研究。沒有高科技的測量儀器,也沒有多麼艱奧的理論,演一場戲給小孩子,不,是嬰兒看,然後玩一個抓週的遊戲,這就樣。不過,既然這些高深的東西都沒有,會刊登在 nature 上,就表示它有不可思議的數據,不可思議到可能讓荀子低頭,孟子抬頭,人性本善。

我簡單地說明一部分實驗的場景:六個月大或十個月大的嬰兒讓媽媽抱在腿上看戲。戲裡面先出現一個紅色的圓形積木,上面有圓滾滾的眼睛,當作是一個登山者,企圖要爬一個山丘。爬了兩次爬不上去之後,有兩個狀況發生 (下圖)-

  1. 從後面出現一個黃色三角形積木,將登山者推上山頂,然後沿著原路退出。
  2. 從上面出現一個藍色正方形積木,將登山者擠到山下,之後也沿著原路退出。

看完戲後,到了做抉擇的時候,當把黃色三角形積木與藍色正方形積木拿到這些孩子面前時,幾乎所有孩子,不管是六個月大或十個月大,都第一時間伸手拿了黃色三角形積木 (上圖右)。

果然是個大發現,原來這麼小的嬰兒喜歡黃色三角形的積木啊? 還是喜歡會往上爬的積木? 或是喜歡推重物上山的積木?

這些疑慮作者都用不同的實驗場景幫我們排除了,讀者可以到這裡去點選影片觀看更多實驗場景。例如,把紅色積木的眼睛拿掉後,原來的登山者就變成重物,這時候六個月大的嬰兒反而就不是那麼喜歡三角形積木了 (上圖右) ,眼睛就是一個關鍵。

嬰兒一面倒都喜歡幫助長眼睛的積木爬上山的「好」積木,不喜歡推長眼睛的積木下山的「壞」積木。還有什麼解釋嗎? 你會把它說成嬰兒都喜歡幫助別人的好人,不喜歡阻礙別人的壞人嗎? 可以這樣類比嗎?

六個月大就懂得成人之美很早嗎? 如果利他行為是設定在基因裏的演化優勢,這可能一點都不稀奇。

9 則意見:

23.11.07, 匿名 提到...

what if all the babe's choose the yellow juggle just because they think they can get help from the yellow juggle when they need it?

23.11.07, scipao 提到...

「傾向喜歡可以幫助自己的人」這確實是一個需要釐清的點。而且這會讓看起來一面倒利他的立論,又再被拉回到自私的基礎上。

24.11.07, Pheretima 提到...

我想如果以"功利"的角度來看社交這件事情,不就正是先累積可能會幫助你的力量,已備不時之需嗎? 我覺的這個解釋很合理,但是至於小孩子會不會設想到這層,當然不會,但是這樣的思考可能是無法察覺的本能
還有我根本不認為這個實驗說明了"利他"行為(但是MPIA的那篇就有)。這些小鬼沒有付出什麼,根本無法判定是有否有利他行為。而且交朋友專挑軟柿子吃,根本就是自私鬼呀哈哈。
況且"利他基因"的本質是追究自身遺傳物質的最大利益,本質上不也是自私的嗎??

24.11.07, 匿名 提到...

利他是我從這個實驗延伸出來的看法,雖然作者個標題是 social evaluation...但我實在看不出來從積木看社交有什麼好著墨的。

25.11.07, Pheretima 提到...

我想光是以可控制的實驗證明這麼小的嬰兒可以在不親身參與(也就是沒有自己自身受到幫助或阻撓)的情況下,可以判斷其他生物的友善與否,並且選擇友善的親近。這點就是很大的進步了。

我不願意把這個實驗當作利他行為的很重要的一點是:親近羊的,不是只有羊,狼也會。這個實驗只能證明孩子可以知道誰是狼誰是羊,可沒說他們親近羊之後,是要跟羊一起快樂吃草還是要把羊吃掉。

25.11.07, 匿名 提到...

Pheretima,

我被你的比喻說服了,同時也回應了第一位匿名者所說的狀況:孩子是狼,喜歡肉,或是羊,愛溫馴,我們還是不得而知。

26.11.07, Marvin 提到...

我沒辦法看到nature上的原始文章,但單就本文來看,這個實驗和其他心理學實驗同樣有著無法證明特定事實的問題。

譬如我可以提出一種可能性:嬰兒看到長了眼睛的積木,便把它當成了自己,於是對壓下來的積木產生反感、對頂上來的積木產生好感。如果不排除這個可能性,那麼何來利他之說呢?

又,6-10個月大的嬰幼兒是否已知道「世界上有一種個體和自己類似但獨立」?如果尚未習得這種概念,又何來利他之說呢?

我再提一個可能性:嬰幼兒其實很喜歡看別人被推下山頂,所以他想,把黃積木拿走,是不是就可以再看一次藍積木把人推下山?或者他看黃積木很不爽,特別要抓過來教訓一下?

我不否認有些心理學實驗發人深省,譬如史賓塞的鴿子,但利他是一種高階意識,需要嚴謹的推論和推論,結果才會有力。論文真的就這麼幾張圖幾個數據 ?很懷疑。

26.11.07, 匿名 提到...

marvin,

基本上,我同意你所說的。而且,一個實驗如果能夠真正釐清所設定的問題,就不失為一個好實驗。一次要回答所有問題是不太可能的。

7.5.09, 匿名 提到...

av自拍,臺灣18歲成人免費,avon,正妹強力牆,免費線上成人影片,免費遊戲,a片貼圖,正妹圖片,3d美女圖,杜蕾斯免費a片,蓬萊仙山寫真集,a片網站,哈拉網路成人區,sex女優王國,性感美女,自拍密錄館,18禁卡通,爽翻天成人網,go2av,網拍模特兒應徵,台灣18成人,制服美女,小老鼠成人,成人光碟,金瓶影片交流區,85cc免費影城,成人交友,蓬萊仙山寫真集,無碼,正妹強力牆,嘟嘟情色網,影片轉檔程式,免費成人片觀賞,拓網交友,松島楓免費影片,色美眉部落格,18成人avooo,美腿論壇,辣媽辣妹,露點寫真,哈雷聊天室,18禁影片,看a片,美女工廠,影音城論壇,美女影片,免費遊戲,免費算,小魔女貼影片,a片貼圖,美腿褲襪高跟鞋,av女優王國,觀月雛乃影片,性感美女,

女優王國,免費無碼a片,0800a片區,免費線上遊戲,無名正妹牆,成人圖片,寫真美女,av1688影音娛樂網,dodo豆豆聊天室,網拍模特兒,成人文學,免費試看a片,a片免費看,成人情色小說,美腿絲襪,影片下載,美女a片,人體寫真模特兒,熊貓成人貼,kiss情色,美女遊戲區,104 貼圖區,線上看,aaa片免費看影片,天堂情色,躺伯虎聊天室,洪爺情色網,kiss情色網,貼影區,雄貓貼圖,080苗栗人聊天室,都都成人站,尋夢園聊天室,a片線上觀看,無碼影片,情慾自拍,免費成人片,影音城論壇,情色成人,最新免費線上遊戲,a383影音城,美腿,色情寫真,xxx383成人視訊,視訊交友90739,av女優影片,777成人區 ,黑澀會美眉無名 ,天心美女寫真集 ,熊貓貼圖 ,監獄兔影片 ,免費視訊聊天 ,ut男同志聊天室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