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7

the Geminids 雙子座流星雨與長毛象

今天如果天候狀況允許,大家又可以抬頭找到雙子座附近,看看漫天的流星雨了。根據 NASA 的近地球小行星軌道資料,我把它整理成下圖,今天 (14日) 地球將會通過日前才掠過眼前的 3200 Phaethon 小行星軌道,這顆小行星遺留在軌道上的碎片,將再度掉進地球,成為許願的標的。氣象局也建議今晚 9 點到凌晨是最佳的觀測時間。

作為浪漫愛情故事濫觴事件,這些流星雨的確讓人期待;不過,設身處地把眼光放大到太空中,從地球的角度來體會,這種邂逅卻是步步驚魂的。



宇宙浩瀚,但地球在自己運行的軌道上,其實並不孤單:今年九月在祕魯不是也才跟這類美麗的流星有過一次「重大」的豔遇,在地表上 kiss 出一個直徑 13 公尺的大洞而已。

再扯遠一點,姑且不談年代那麼久遠的恐龍可能因為隕石撞擊而滅絕的推測,拿年代較近的長毛象 (Mammoth) 來說,牠們可能也有過與隕石的危險邂逅,甚至因而滅亡,並且在象牙上留下流星的痕跡



上圖,許多類似的象牙化石上,大大小小燒焦的洞裏填滿了隕石的金屬成分,科學家正帶著磁鐵在尋找鑑定這些化石,拼湊長毛象滅絕的年代與原因。

晚上看星星的時候,別忘了想想長毛象發一發思古之幽情。可能的話,其實更正確的心態應該是看到流星消失的那一瞬間驚呼:「呼~好險。」

3 則意見:

14.12.07, olivia 提到...

是說看完流星雨的浪漫下場可能是燙傷加絕跡嗎?

14.12.07, Tomorrow never die 提到...

不愧是教育不漲,話語發人深省,我決定晚上不要去看流星雨了^+++^

17.12.07, scipao 提到...

@ olivia & BIRGIT: 結果,在台南一顆也沒看到,雲層太厚了,月亮還免強擠出取笑的彎彎嘴角。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