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7

kissing: 男人的吻是武器,女人的吻是工具

當生物學碰上心理學,又適逢男人要跟女人比較,常會讓我有一個刻板感覺,好像男人所做的盡是生物行為,而女人所想都是心理關係。近期,讀了一篇從演化的觀點探討大學生接吻的性別差異研究 (pdf) 之後,還是一樣,從什麼演化的觀點並沒有平衡了這個觀感,反而更刻板了這種刻板的感覺:

男人的吻-

  1. 會讓男人想吻女人兩個最重要的身體特徵是臉跟身材;
  2. 男人不太在意接吻,但特別喜歡舌吻,演化上,可能的原因是氣味的感覺退化,需要比較多的唾液才能從女人上得到想要的化學信息,例如生殖能力或是月經的週期;(這點我可能已經完全退化了)
  3. 舌吻可以讓男人把自己嘴裡的雄激素 (testosterone) 傳給女人,以引起對方性行為的欲望;
  4. 男人不太能夠去區別接吻與性行為的不同,多數的男人把接吻當成是最終要誘發性行為的武器,因此沒有吻,或者女人的吻很差勁之下的性行為都是可以被樂意接受的 (下圖)。

女人的吻-

  1. 女人願不願意吻男人所根據兩項較為重要的身體特徵是牙齒跟臉,演化上,女人或許較擅長於由男人的口腔衛生得知他健不健康﹔
  2. 三分之二的女人吻過一次吸引他們的男人之後,就知道是不是還對他們感興趣﹔
  3. 女人重視吻,並且視之為一段關係進展的過程當中重要的指標行為﹔
  4. 不管在性行為前、中、後,女人重視吻的程度都甚於男人﹔
  5. 沒有吻,女人不太可能發生性行為 (上圖),而且女人很少會去吻只想要跟她們發生性行為的男人﹔(AV 男優應該是個不錯的例子)
  6. 吻是女人檢驗一段關係的工具,當她們看到男人吻了別的女人會醋勁大發。

這種懸殊的差距不由得讓我想起,如果也仿照之前所調查性行為的 237 個理由來統計接吻的理由,在男人的部份,性行為想必是排名前面的重要動機。

1 則意見:

4.9.07, 匿名 提到...

如果我家8b KISS了男人
我才會緊張吧: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