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9

三週搞定訓練小孩上廁所

這需要一種工具。不過,說來慚愧,我的小孩也不是我自己訓練他不穿尿布而到馬桶大小便的。而且,我相信很多爸媽、阿公阿嬤也早有自己得意的一套方法。但我覺得特別的是,這個方法跟傳統方式不同,它還是在超強吸收的尿布下做到的。

傳統訓練小孩上廁所的方法,我媽媽的作法,是一定不能有尿布的,寧可讓尿尿沾濕、大便沾滿褲子。尿布,特別是現在隨便一種都幾倍吸收的尿布,會讓孩子感受不到濕,身體無法自然做出反應。

也因為尿布的發明,聽說現在孩子訓練上廁所的年齡從五六十年前的一歲半延遲到了兩歲半至三歲。

所以訓練孩子上廁所最大的問題是出在尿布不會濕。

所以,有個醫師就發明了「尿布感濕警報器」,來訓練孩子上廁所。感濕警報器是尿布裡的吸濕條加上電子蜂鳴器做成的,就掛在孩子的尿布上。


wetting alarm diaper

孩子一尿尿,警報器馬上就會響,這時候托兒所的老師就馬上帶他們去蹲馬桶,鼓勵孩子繼續尿完。尿完之後拍拍手還給小禮物獎勵。千萬不能有強迫或責備態度,不然可能造成孩子拉屎拉尿的陰影。

這裡之所以說托兒所的老師,是因為這個方法是為托育的小孩設計測試的,托兒所那麼多小孩,總不可能叫老師隔半個小時就洗一條褲子,穿尿布還是比較方便衛生的作法。

雖然在家乾脆直接穿褲子讓它濕就好了,但這警報器的功能還不只是讓尿布模擬褲子這麼簡單而已呢。

這個方法成效很好,三個禮拜 90 個小時的訓練,有一半的小孩學會自己控制上廁所,不在需要穿尿布。那些一樣穿著尿布,老師每半個小時帶去上廁所的小孩,只有 8 % 左右學會上廁所。

這警報器真的是很妙的東西(不過聲音可不能像發生火災那種),它在小孩尿尿的時候響起,有個好處,它會讓小孩從活動中分散注意去感覺一下身體,尤其是膀胱的狀態。像我的小孩現在還是常常玩得入神尿液滲濕褲子,可能就是沒有受到警報器的訓練(哈)。

小孩在警報器的提示下注意到了自己在尿尿,這時,如果老師從很遠的地方聽到警報聲響跑過來帶小孩去上廁所,會進一步強化小孩的感覺。一而再,再而三,他就會把膀胱的感覺跟上廁所連結在一起了。

很可惜我還沒看到過類似的商品,那一家尿布製造商趕快推出這種尿濕警報器產品來殲滅自家的尿布吧。

圖片來源:The efficacy of a wetting alarm diaper for toilet training of young healthy children in a day-care center: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Doi: 10.1002/nau.20658

2 則意見:

5.6.09, 一塊錢 提到...

看起來這是個不錯的工具阿。。。。想當初幫家裡小鬼『戒尿布』時的那種痛苦~呼。

5.6.09, olivia 提到...

但這樣就會少了在屁屁發現尿尿便便的驚喜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