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6

睡一覺,明天就會好

想到那麼一天,親朋好友中只剩下自己還呼吸著,每晚上床前那種寂寥悽涼令人不顫而慄。真的能好好活過嗎?


或許可以,到時候從中拉你一把的,可能就是借用一輩子的臭皮囊。在最後,君子無法自強不息,它反而還行健著,帶著你走到最後。靠著可體松的作用。


人遭受壓力的時候,腦下腺釋放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刺激腎上腺釋放可體松,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備戰生理反應。例如,人體血液當中可體松濃度最高的時間大約會出現在起床後半小時,於是靠著這些類固醇人人可以做好應付一天生活的整備。接著,可體松的濃度會一直下降,在睡前達到最低 (下圖)。當然,在這期間可體松的變化會隨著每個人的遭遇不同。





美國西北大學的美麗女教師 Emma K. Adam ,對於生活遭遇與可體松的動態關係頗有研究。最近她發表了一篇報告,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彙刊上 (PNAS 10.1073/pnas.0605053103) ,調查 156 位老人 (55-70歲) 睡前的情緒與隔天唾液裡可體松濃度的關係。


證據確鑿,只要前一天睡覺時感到寂寞、傷心或失敗等等負面情緒越多,隔天可體松濃度就會增加越多。


這意味著,你越沮喪,身體就會分泌更多的可體松把你提振起來,讓你足以面對每一天。話是沒錯,睡一覺,明天就會好,長期靠著這種機制活著,與吃類固醇止痛也沒什麼兩樣 (參考庫欣式症.pdf)。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